精神科 耳鼻喉科
本院位於楠梓區公所旁 (有公有停車場),為全自費診所,無健保特約。採全面性預約制,請提早於週一至五 9 AM ~ 4 PM 電話 07-3524100 預約,以便安排到診時間。門診時間 週一~五 9 ~12 AM, 1 ~ 4 PM,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診。本院新衛教文發表【植牙突眩暈 竟是耳石脫落】、【四段式旋轉復位耳石 不再暈眩】、【下顎莫名「喀擦喀擦」聲,以為只是普通耳鳴發作,當心恐為免疫力失調......】、【先眩暈再頭痛 耳石脫落作祟】、【(醫療)緊縮型頭痛好困擾喔!原來是鼻腔篩竇炎搞怪】、【大鼻竇發炎 牽連三叉神經痛】、【搏動性耳鳴 聲音從哪來?】、【聽見「啵啵啵」,當心是搏動性耳鳴! 醫:發生原因有4種,這些方法可診斷治療】、【蹲馬桶低頭就暈眩 水平半規管頂帽耳石黏著症作祟】、【眩暈耳鳴伴隨發作真惱人 正確就醫獲緩解】、【突破耳鳴暈眩頭痛治療 搭配放鬆療法效果佳】、【名醫會客室/舌痛病因多 拖越久越複雜】、【耳鳴 適合戴助聽器嗎?】、【眩暈耳鳴伴隨發作真惱人 正確就醫獲緩解】、【曾秉濤醫師團隊發表褪黑激素治療偏頭痛】、【妙齡女失聰12年 男友不棄手術後完婚】、【耳鳴會引起失眠?找對治療方法 耳鳴會痊癒!】、【駕駛動暈症耳石沉積作怪-妙手回春】、【壯年突發尖銳性耳鳴 竟是超高頻「耳中風」】、【重覆經顱磁刺激術輔以聲音調節協助改善耳鳴現象】、【陳建志醫師:耳石復位術可同時治療耳鳴伴隨頭暈】。
- 耳鳴測定術 (Tinnitus Analysis) -
耳鳴病友的肺腑之言

「太可怕了,整天都聽到那鐵窗摩擦窗櫺的尖銳聲,快發瘋了
只要得了耳鳴,就不怕得癌症
「癌症可以化療、電療、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,但耳鳴卻沒藥醫!」

耳鳴真的沒藥醫嗎?

耳鳴並非沒藥醫,只是很難醫!根本原因在於 難以診斷
病友就診時,只能跟醫師描述那虛幻的「聲音」感受,說真的,但週圍的人100%都不知道病友在說些甚麼,既然看不見、摸不著、聞不到,診斷就更難了。

耳鳴不過就是一個聲音而已,有拿麼難診斷嗎?

耳鳴不僅困擾病友,其實也困擾著醫師,絕大多數的醫師都很畏懼治療耳鳴,因為診斷真的很困難。畢竟會造成耳鳴的原因太多了,每種原因都會貢獻一點「聲音」,每種聲音不僅都很接近,又混雜在一起,變得錯綜複雜。

耳鳴有幾類?

耳鳴有兩類:單純性耳鳴複雜性耳鳴
複雜性耳鳴就是有多重病因所引起的聲音,混雜在一起,更迭交替,此起彼落,互相呼應。
  • 會持續數月、數年的耳鳴,幾乎都是複雜性耳鳴
  • 僅持續數週或數日就消失的耳鳴,大多是單純性耳鳴。

何謂 耳鳴測定術

全名應該是「修正式巴洛尼氏耳鳴測定分析術」,俗稱「耳鳴破譯術」。

在測定時,會先從患者兩側大腦顳葉處取到的a及b波亂數分布,找出其中的規律性,接著過濾掉視覺、肌肉及其他感覺訊號,把原本是主觀虛幻的感受,演繹成客觀的實際訊號,輔助醫師診斷複雜性耳鳴

耳鳴測定術後,耳鳴就馬上消失嗎?

當然不會,測定只是用於診斷,把錯綜複雜的耳鳴聲,一一拆解開來,目的在於瞭解:

• 您的耳鳴聲長甚麼樣子?
  • 到底有幾個聲音?
  • 每個聲音來自於何處?
  • 那裏發生了甚麼?
  • 您倒底有沒有腦鳴?
  • 那是甚麼樣的腦鳴?

為什麼要接受耳鳴測定術?

要有正確的診斷,才能擬定確切的治療策略,不然,治療就只能根據醫師個人經驗或傳聞,亂槍打鳥了。請記住,檢查的目的在於治療,嚴格說來是一種以「擬定治療策略」為目的所安排的檢查,並非一般性健康檢查或聽力檢查。建議有想要治療耳鳴的病友,才需安排這項測定。

健保有給付嗎?

很抱歉!健保並不給付,收費標準依據《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作業參考原則》,根據本院於2021年11月18日報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,測定乙次,需自費NTD 49,681元

要測幾次?

只做一次,病友不必擔心測不出來,畢竟身體不會無緣無故發出聲音來,一定有地方出錯,事出必有「音」。最後,我們要統整所有病因,一起擬訂治療策略,各個擊破。

有侵入性嗎?

完全沒有任何侵入式的作為,不需要施打或口服任何藥物(或顯影劑),不需要禁食,受測者只需以輕鬆的心情來受檢即可,我們一起來找出您的病因,一起努力,擺脫這個難纏的疾病。

需要預約嗎?

需要,因為這項檢查屬於特別門診 (全自費),需排立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