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科 神經科 耳鼻喉科
本院位於楠梓區公所 (備公有停車場) 旁,楠梓郵局正對面,鄰近楠梓火車站,無健保特約,採全面預約制。可直接電話本院 07-3524100,或至本網頁諮詢信箱填寫資料,專人跟您聯繫。
- 咳嗽復健 -

咳嗽復健治療

治療師服務時間

 
 
上午
9:00~12:  00
-
下午
13:00~16:00
-
- - - - - - -

什麼狀況下會引起您的慢性咳嗽?

 ● 慢性鼻竇炎

鼻涕倒流會不斷地刺激咽喉部位,引發咳嗽。若您有這種疾病時,往往會咳出黏黏黃黃的鼻涕,有些人會常常抱怨鼻塞及打喷嚏。

● 抽菸

香菸中的成分會刺激呼吸道,使其產生分泌物進而引發咳嗽。若您是吸菸者,會較容易罹患慢性支氣管炎,死於心臟相關疾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約2至3倍。

● 氣喘

氣喘為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,典型的氣喘症狀包括慢性咳嗽、出現喘鳴的咻咻聲、呼吸困難以及胸悶…等。

● 空氣汙染

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傷害除了呼吸道的問題外,也可能造成心肺疾病、腦部血管病變 (如:失智症)…等。

● 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(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;COPD)

慢性阻塞性肺疾病(COPD)為肺氣腫(emphysema)與支氣管炎(bronchitis)的結合,引起呼吸困難(dyspnea),而疲乏、咳嗽以及多痰…等症狀。

☆ 慢性咳嗽治療為何需要復健團隊?

  1.  您可能因慢性咳嗽,在呼吸動作上必須消耗過多的能量,以致於無多餘的力氣從事日常生活活動、工作或是休閒活動。
  2. 若您患有肺臟疾病,常會因為咳嗽、呼吸困難而難以從事日常生活活動,嚴重時可能導致軀體肌肉的廢用性萎縮。
  3. 畢竟您會因為慢性咳嗽,在執行完日常生活活動時,可能會沒有剩餘的體力從事其他的休閒娛樂活動,造成社會退縮 (social withdrawal)。

治療大綱

  • 我們會使用日常生活活動來評量您,評估您是否需要「輔具」。
  • 評估您的呼吸肌及上肢功能。
  • 教導您正確呼吸,以及自我放鬆技巧,以節省體能。
  • 會協助您從事休閒娛樂活動,並促進自我提升(self-enhancement)。

☆ COPD患者為何需要順練上肢功能?
☆ 訓練上肢功能真能夠改善咳嗽嗎?

呼吸困難是COPD患者的主要特徵,而COPD會因肺部的破壞造成橫隔膜因過度吸氣而扁平,使得橫膈膜無法幫助肺部在吸氣時擴張,患者為了要代償此缺乏吸入壓力的現象,會使用其肩帶附屬肌肉群來擴張肺部並幫助其呼吸,而使得患者無法在沒有支撐的上肢活動中使用這些肌肉。因此,強化上肢肌力能力能夠增加工作的能力以及降低上肢活動需氧量,進而提升其患者的生活品質。
 
圖片
說明 自製輔具夾
自製輔具夾能夠替代一般筷子來夾取食物。輔具夾子可以2指或握的方式取代3指操作。
加粗握柄湯匙
可使手部靈活度不佳或手部握力較無力的患者在抓握時較省力。


 
 
圖片
說明 錐形杯(上肢功能訓練)
可訓練COPD患者上肢的主動動作、掌指握放功能以及手部的協調性……等。
細針插棒板(上肢功能訓練)
可訓練COPD患者的掌指功能、手部精細動作以及手眼協調能力……等。
 

☆ 如何以復健治療來改善咳嗽?

● 呼吸技巧訓練 (又稱之為「膈神經調節法」)

(1) 呼吸姿勢技巧:我們會教您如何放鬆,接著在放鬆的姿勢下練習呼吸,此時,會建議您可將雙腳抬高。
(2) 圓唇呼吸法:治療時,我們會請您用鼻子吸氣,噘起嘴唇後慢慢吐氣,並嘗試將吐氣時間拉長為吸氣時間的2倍 (吸氣:吐氣=2:1)。
(3) 橫膈呼吸法 (腹式呼吸法):在治療時,我們會請您把手放於腹部,鼻子吸氣時肚子往外凸起,噘起嘴唇吐氣時肚子往內縮起,請您重複以上的步驟並將注意力轉移至吸氣、吐氣動作上,直到執行以上步驟時,您感覺到順暢、舒適。警告:若感到暈眩或無力時,應立即停止。

● 訓練呼吸肌力及肌耐力訓練

我們會在您的上腹部處加些重量,或是直接用手壓迫製造呼吸阻力,加強您呼吸肌的肌力以及肌耐力,這種治療方式在學習上相當需要技巧,仰賴治療師的專業,此種訓練建議每日2~3回,每回10~20次,連續4~6週。

●  簡化日常工作與節省呼吸能量

由於疾病的影響,您的工作能力可能會下降,此時我們會教導您使用輔具及妥善安排每日的活動,嘗試簡化日常工作及節省身體能量節省。
例如,您若因洗澡時浴室內的空氣潮濕而引發呼吸困難,我們會建議家中的浴室加裝通風扇,或是在洗澡時將浴室門打開,讓空氣中的熱氣散出。

●  壓力處理及放鬆技巧

我們會教導您如何去因應處理突如其來的呼吸短促,例如,使用視覺化(visualization)技巧,先請您想像當情況發生時,如何能夠讓自己的心情、情緒平復下來,接著反覆練習,提升您的自信心,以降低您對於猝然猛咳的恐懼感。
當然,以上這些還是需要搭配醫師的診斷及藥物治療,不同的疾病所引起的慢性咳嗽,復健治療方法還是大有不同,有慢性咳嗽者還是需要先請醫師診治。